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Steven Universe《史帝芬宇宙》 SE2 EP09-We Need to Talk

Steven Universe SE2 EP09-We Need to Talk




---------------------劇透防捏線----------------------


史帝芬和康妮在幫老爹整理舊唱片
老爹還放了幾首經典老歌給他們聽
兩人隨之起舞之後,老爹卻看到目瞪口呆的情況...!!
不過葛瑞格之後的反應和之前比起來異常的冷靜...
這一切要從過去和玫瑰相戀時期說起...





※ The copyright of the video does not belong to me.
※ The translation of the video is only for practice which is not related to any business use.
passwords:rainbowquartz


su s02e09 from Kate C. webber on Vimeo.



su s02e09 re

2015/6/28: 影片二次校正,感謝各位網友提醒
2016/6/29感謝網友提醒,影片字幕校正
但是我沒有把玫瑰說的那句I'm not a real person翻成真正的人
因為這樣才會和"
you really are an alien"對上


=====
註一: you're just a phase 你只是過眼雲煙 (05:07處)
phase就是「階段」的意思,
you're just a phase 直譯就是「你只是一段過程罷了」
時間觀念對寶石人來說不算什麼,
人類覺得漫長的時間對他們而言沒什麼影響
言下之意就是
「你生命很短暫,你只佔了她生命中的一小段罷了」
換個比較短的說法「你只是過眼雲煙」


=====
註二: "Eye"...think I get it「眼」...說到這我就懂了(07:13處)

"Eye" think I get it就是I think I get it的諧音...
原本葛瑞格看到石榴的三隻眼睛嚇了一跳說了「Eye(眼睛)」
後來他為了圓場才接了...think I get it
中文考慮到諧音的話
我會翻成『「眼」...說到這我就懂了』
演說/「眼」說 ...反正圓場本來就是要亂接話嘛(咦)


======
註三: Harpo, Groucho, and Chico (09:39處)

Harpo, Groucho, and Chico 都是馬克斯兄弟(Marx Brothers)的成員
馬克思兄弟是五位親兄弟組成的喜劇團體
成員有:Harpo, Groucho,Gummo,Zeppo, Chico
這邊葛瑞格用馬克思兄弟來代稱寶衛隊三人組...
因為他知道那三個人在旁邊偷看wwww

==================


==================


==================
後記:

又是回憶篇...過去老爹和媽媽的愛情史
玫瑰過去曾經和人類交往過,不過老爹才是最後的贏家XDDD
這句話說得真好...


有談過戀愛的人應該能體會吧
...我不太懂,不要問我(眼神死)
石榴這集以融合術專家的角度在指導葛瑞格
雖然他們不能真正的施展融合術,
不過他們的心靈可以逐漸和彼此契合
這也是另類的融合沒錯吧wwww


這次有新登場的融合寶石人「彩虹水晶(Rainbow Quartz)」...
雖然已經沒機會再見到她了,玫瑰媽媽已經...(淚)
Rainbow Quartz可以指稱兩種水晶


1.第一種是受到撞擊而形成的彩虹水晶(Iris Quartz),水晶在受到撞擊之後內部有破裂,而光線則會在內部散射成彩虹...基本上是瑕疵品,取名為「彩虹水晶」是為了比較有買氣,其實只要水晶摔到就有機會變成Iris Quartz,機率很低,通常水晶比較有機會碎掉XDDD

此外Iris Quartz又名為Rainbow Quartz、Anandalite


Iris Quartz大概長這樣(如圖)


2.第二種是將鈦電鍍到水晶表面上的titanium crystal,大概長這樣(如圖)
...看起來有點...不協調,可能是顏色太多了反而不太搭
劇中的寶石人通常是以天然形成的寶石命名,
照情況來說應該是第一種彩虹水晶(Iris Quartz)
話說今天剛好美國合法認定同性婚姻呢wwww
滿滿的彩虹在洗版,看某些人大崩潰超有趣σ`∀´)σ

本週亮點─「忌妒的珍珠」

哪來的惡婆婆啊wwww







(※The copyright of video all belongs to Cartoon Network.)
該影片版權皆屬該公司所有,此翻譯僅供交流與練習,請勿隨意轉載或是以商業用途隨意散播

54 則留言:

  1. Rose和Grey合唱好好聽喔!謝謝大大的翻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戀愛閃光的加持XDDD
      Rebecca Sugar唱的Demo也很好聽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1Uv74_PxFA

      謝謝支持~♥(´∀` )人

      刪除
  2. 如果之後史帝芬跟珍珠融合說不定可再見到彩虹水晶(有可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彩虹石英還是可以會出現阿只是便淺咖啡色的頭髮吧

      刪除
    2. 融合寶石人是依據雙方的物理型態而來
      之後有機會見到的彩虹水晶可能會跟這集不太一樣...
      應該說...會超級不一樣吧XDDD

      滿滿的梗(ㆆᴗㆆ)

      刪除
  3. 不懂! 沒談過戀愛 太悲劇了www
    珍珠完全就是你拿什麼搶贏我的姿態 這關係不單純啊
    石榴你後來還說什麼沒一見鍾情的愛 一定得了解另一半等等
    然後加強說服力一定要摘墨鏡 XD
    紫晶這樣有活了六千年的感覺嗎 XD

    玫瑰跟老爹太閃了.. 這集好棒 也很期待遇到哈珀 格魯喬 奇科 的故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畢竟他們也生活好幾個月了
      也不能算一見鍾情了吧ww
      而且也在考慮未來

      刪除
    2. 在說之前Story for Steven的部分啊
      "妳才是我渴望的一切! " ~

      刪除
    3. 珍珠忌妒惡婆婆模式全開wwww
      雖然最後為了玫瑰的幸福和感受妥協了...不愧是玫瑰廚(TAT)
      遇到獅子座之前,紫晶真的被當吉祥物在養wwww
      野性全開的六千歲寶石人(誤)


      不曉得之後有沒有機會演到三人組相遇的回顧篇呢...
      有股濃濃的洋蔥味(淚)

      刪除
  4. 不過Greg最後還是成功地與Rose用「自己的方式」融合了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౪◟≖)哈哈...你是指「史帝芬」嗎??

      刪除
    2. 而且是珍珠都做不來的方式

      刪除
    3. 沒辦法
      珍珠討厭進食跟變形
      咳咳 ... ,我是說
      這樣就沒辦法一起共進晚餐
      或是用變形輔助生下小孩

      刪除
  5. 珍珠這集惡婆婆模式全開!!
    是說更好快!!!辛苦了阿!!(鞠躬
    天阿!!下一集璧XX就要回來了!!
    雖然看起來很痛苦QAQ
    制作組住手!!!!!QAQ!!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惡婆婆的珍珠
      雖然不甘願,
      最後還是有稍微(?)放手了啦XDDD

      。・゚・(つд`゚)・゚・
      說好不虐璧...(ry

      刪除
  6. 回覆
    1. 彩虹石英很美阿~~~除了服裝~大概是太普通了~~~

      刪除
    2. 我只覺得他跳的舞沒有給我什麼共鳴

      刪除
    3. 眼睛的位置長的不對,有點詭異

      刪除
    4. 會嗎??下面的眼睛給我的感覺像是在帶小眼鏡

      刪除
    5. http://eyjoey.tumblr.com/post/113581487712/my-fangems-zircon-and-hyacinths-fusion-xenotime
      偷偷的覺得人設小姐有參考這個Gensona
      我覺得這個構想很棒

      刪除
    6. 其實彩虹水晶的體態還不錯wwww
      重點在於眼睛太...搶眼了
      幫他戴副眼鏡就沒問題了XD(看石榴)

      刪除
  7. 這集紫晶好可愛,偷看被發現揮手什麼的好可愛!
    想看玫瑰與三人組的相遇故事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棍子撿回來看好戲的紫晶(*´∀`)~♥
      活了六千多歲的紫..(你夠了

      三人組相遇的回顧篇一定有很多洋蔥
      紫晶之前撒的洋蔥就夠多了啦(吐血)

      刪除
  8. 玫瑰跟老爹爭執的那段台詞怎麼怪怪的阿
    改成這樣 會不會比較好
    " 你能不能跟我談個一秒鐘 就像個一般人 "
    彩虹石英很美阿~~~除了服裝~大概是太普通了~~~
    彩虹石英還是可以會出現阿只是便淺咖啡色的頭髮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邊我不會翻成「一般人」
      因為玫瑰如果認定葛瑞格是一般人的話,
      她還是會用原本那一套對待他
      ...就是「你們人類都很有趣」那一套
      葛瑞格這邊主要是希望玫瑰能夠以「對等」的角度交談,
      所以才會說把他當「人」看.
      ..不過玫瑰並不是人類,所以她才會說「I'm not a real person」
      用字不難,但是要表達的概念其實很抽象(吐血)
      我先改成「能借用你一秒把我當個對等的人談談嗎?!」

      刪除
    2. 那句台詞那裏應該是因為玫瑰一直笑,葛瑞格無法跟玫瑰好好溝通
      所以葛瑞格就說"你能不能正常的和我說話,像個一般人"
      葛瑞格是在叫玫瑰表現得像一般人
      所以玫瑰才說"但我不是..一般人"

      刪除
    3. 我是樓上的匿名,以下是補充~

      我會那麼寫是因為葛瑞格看起來在這集以前是不確定玫瑰是不是外星人的,
      他是在玫瑰說I'm not a real person.之後才意識到才說
      "所以你真的是外星人"

      所以他在這以前都努力追玫瑰一定是有著以為玫瑰是人類的前提
      大概因為看到玫瑰是人形,所以以為她們是有特殊能力的人類吧

      於是乎剛剛那個場景葛瑞格叫玫瑰像正常人一點
      才能跟葛瑞格更像一點,才不會一直笑葛瑞格的"人類特點"

      刪除
    4. 如果翻成"能把我當個對等的人談談嗎?!"
      那跟下一句"我不是真的人"(I'm not a real person)一點都對不上
      就算玫瑰不是人類還是尊重的對等的看葛瑞格啊
      所以應該翻成"你可以像個真的人和我談談嗎"
      玫瑰說"但我不是真的人"
      這樣才接得上

      刪除
    5. 能不能"有點人樣"/"像個人一樣"跟我談好嗎?

      like a real person 這用法好像中文也有類似的,通常是家長訓斥小孩"沒人樣"或"給我有點人樣",意思是"端莊點"或"嚴肅點"之類的。這邊的用法好像也很符合,只是要翻成通順的句子就不知道怎麼翻了

      刪除
  9. 歌詞中的"i like playing along"應該是我喜歡(跟人類)一起玩的意思??
    話說玫瑰形容人類的方式以人類的角度看來是不是有點輕浮?像是"funny, entertaining, hilarious"等等,所以葛瑞格才會懷疑玫瑰到底有沒有平等的尊重他(((像唱到entertaining的時候葛瑞格的表情也變得怪怪的)。另外玫瑰提到人類時也常用"play"這個字,感覺上她使用"play"的含意不只是一般意義的玩樂,人類活動(in general)在她看來都是"play"的一種?
    我覺得玫瑰對人類所使用的形容詞彙對她來說就是所有「美好」的含意,在人類有限生命的角度看來玩樂某方面可說是不正經的,人必須為生存奮鬥。但是寶石人不需要進食,沒有人類苦惱的基本生存條件。玫瑰自己經歷過許多嚴肅又沉重的過去,似乎不認為這些壓力的成分在生命中是必要的,只要保存如玩樂時快樂美好的時光就好,也沒想要讓葛瑞格知道自己的過去。但是對人來說,或許某種程度的責任才是生命價值的來源,人生的全部並不只有享樂本身。
    這只是我個人的感覺啦、玫瑰跟葛瑞格的故事也反映了寶石人跟人類價值觀的差異,這樣的呈現非常有趣!!

    再次感謝翻譯;w;
    超喜歡這集的,第一次看到玫瑰跟葛瑞格跳舞的畫面我大尖叫了、真的太美TTTTTTTTTT 病病的珍珠也很可愛u/////u(欸

    回覆刪除
  10. 歌詞中的"i like playing along"應該是我喜歡(跟人類)一起玩的意思??
    話說玫瑰形容人類的方式以人類的角度看來是不是有點輕浮?像是"funny, entertaining, hilarious"等等,所以葛瑞格才會懷疑玫瑰到底有沒有平等的尊重他(((像唱到entertaining的時候葛瑞格的表情也變得怪怪的)。另外玫瑰提到人類時也常用"play"這個字,感覺上她使用"play"的含意不只是一般意義的玩樂,人類活動(in general)在她看來都是"play"的一種?
    我覺得玫瑰對人類所使用的形容詞彙對她來說就是所有「美好」的含意,在人類有限生命的角度看來玩樂某方面可說是不正經的,人必須為生存奮鬥。但是寶石人不需要進食,沒有人類苦惱的基本生存條件。玫瑰自己經歷過許多嚴肅又沉重的過去,似乎不認為這些壓力的成分在生命中是必要的,只要保存如玩樂時快樂美好的時光就好,也沒想要讓葛瑞格知道自己的過去。但是對人來說,或許某種程度的責任才是生命價值的來源,人生的全部並不只有享樂本身。
    這只是我個人的感覺啦、玫瑰跟葛瑞格的故事也反映了寶石人跟人類價值觀的差異,這樣的呈現非常有趣!!

    再次感謝翻譯;w;
    超喜歡這集的,第一次看到玫瑰跟葛瑞格跳舞的畫面我大尖叫了、真的太美TTTTTTTTTT 病病的珍珠也很可愛u/////u(欸

    剛剛的留言不知道為什麼消失了??改用匿名看看會不會成功(ˊ・o・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校正,感謝提醒
      ...連續翻下來真的...(吐血)
      玫瑰對人類的看法會讓葛瑞格生氣很正常
      就像是把我們有時候會把某些人當小丑看
      不過卻忽略到小丑也是人啊...
      老爹當下聽到那句「你們人類都很有趣」的時候都心碎了www
      大概就像是
      「我這麼認真對待你,結果你還把我當小丑TAT」的感覺

      不過這集老爹很浪漫呢
      超級會營造氣氛,根本就是玫瑰的菜XD

      Blogger有時候會封鎖一些留言
      我會去手動解除封鎖
      ...這個功能關不掉,
      不好意思造成不便,請讓我在此致歉m(_ _)m

      刪除
  11. 看起來玫瑰沒有很胖 腳蠻細的
    而且老爸你唱歌的時候幹嘛對歌詞困惑阿 那不是你寫的嗎ww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是指玫瑰唱的話~那因該是即興創作

      刪除
    2. 玫瑰的美來自於氣質啊wwww
      玫瑰: 我只是骨架大(・ω´・ )

      刪除
    3. 你對豐腴的美女有什麼意見嗎゚д゚)σ
      玫瑰馬麻超棒的(*´ω`*)

      刪除
    4. 因為同人裡穿泳裝等緊身物的時候,身體大多偏向紫晶。
      現在反而比較好奇官方裡穿緊身的時候會怎麼樣

      刪除
    5. 玫瑰可是目前所有寶石人中唯一有cleavage的耶
      (我說的cleavage指的不是解理)

      刪除
    6. 玫瑰麻麻只是比較大隻 ˇqˇ
      後面肚子變得大大是因為懷了史蒂芬

      刪除
  12. 紫晶好像小狗阿天啊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飛奔去撿棍棍wwwww
      明明都六千多歲...(以下略)

      刪除
  13. 史蒂芬跟康妮目前進度:
    監禁 (Bubble Buddies)
    約會 (Lion 2 The Movie)
    唾液交換 (An Indirect Kiss)
    私奔 (Fusion Cuisine)
    合體 (Alone Together)
    角色扮演 (Open Book)
    分手又復合 (Full Disclosure)
    培養默契 (Sworn to the Sword)
    再次合體 (We Need to Talk)

    接下來還有什麼? 我準備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爸鼓勵兒子和女孩合體,不用等成年,教得好

      刪除
  14. 自第二季以來
    珍珠股持續下跌中
    本集更慘跌至新低

    回覆刪除
  15. 看完之後只覺得pearl...唉...

    可憐的騎士

    回覆刪除
  16. 電腦不讓我看!!!!只因為這個太閃!!!!!

    回覆刪除
  17. 你從有個兒子到有個大女兒ㄟ

    回覆刪除
  18. 天啊,開頭的那個O.M.O唱片是在致敬日本的YMO吧XDDD
    在台灣鮮少人知,但是YMO在30幾年前就為世界的電子音樂帶來開創性的發展
    現在三個團員分分合合後又在一起了,都當爺爺了卻還是很有風格
    07年復出時的麒麟啤酒廣告就能看出他們寶刀未老的實力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Z46UM-FAFs
    他們的音樂放在現代來聽也沒有違和感XDD

    回覆刪除
  19. 那個....有人在上面說玫瑰唱歌時老爹表情有些困惑....會不會是想到其他地方去了.
    因為[play]這個字眼在一些句子的意思中不是指[玩耍]那種跟朋友玩在一起的,而是跟.....性有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