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8日 星期一

Steven Universe《史帝芬宇宙》SE03 EP20&21-Bismuth




---------------------劇透防捏線----------------------

史帝芬和寶衛隊今天在家打電動!
不過一旁的小獅卻在咬他重要的紀念T。
為了不讓小獅繼續搗蛋,
史帝芬決定要把紀念T藏在牠的鬃毛裡,

沒想到他卻意外打破了媽媽放在小獅鬃毛內的一顆泡泡...


---------------------劇透防捏線----------------------










※ The copyright of the video does not belong to me.
※ The translation of the video is only for practice which is not related to any business use.



passwords:business




S.U.S03E20&21 from Kate C. webber on Vimeo.



S.U.S03E20&21.

2016/9/4 錯字修正,感謝提醒。

========
註一:you're one to talk  妳好意思說我 (03:18處)

you're one to talk是指「你也沒什麼資格可說」
用來表示「你也差不多,沒資格抱怨什麼」
通常出現在貶意的情況居多,用來暗諷別人「你也沒立場說嘴」

這邊鉍晶用了one來指涉石榴這一個人
但後來她又拿石榴其實是兩個人(two)的融合這點開玩笑
所以下一句才接,excuse me, you are two to talk

========
註二:thanks for having me
謝謝邀請我(到你家); 謝謝你邀我作客;承蒙款待  (03:58處)



thanks for having me是客人到別人家作客時會向男女主人說的感謝詞。
意思就是「謝謝你的熱情邀約與款待」,
這應該不能說算是客套話,是基本禮儀。



========
註三:upper crusts  貴族 (06:12處)

就字面意思上是「外層地殼」
但upper crusts在口語中可以用來表示「高高在上的大官、貴族」
畢竟以社會結構來說,
貴族和掌權的大官的確是在金字塔的「上級階層」

健全的社會要有健全的階級流動,
可惜,近年來階級流動漸漸趨緩了...(哭)


========
註四:What else is new? 有什麼好稀奇的/算不上什麼新聞 (06:35處)

What else is new 在口語上來說並不只是「還有什麼新玩意?」
而是反問對方「這稱不算什麼新聞了吧」「這有什麼好稀奇的」
言下之意就是「不就老樣子嗎? 大驚小怪個什麼」

========
註五:pick up where we left off  再續前緣; 重返榮耀; 從...部分繼續 (07:03處)

pick up where we left off 字面上就是「我們從上次暫停的部分繼續」
但是使用範圍相當廣泛,必須對應情況翻譯
如果是用在感情上和前任複合,就可以翻成「再續前緣」
如果是老師上課從上次的進度繼續開始,就是「我們接著來上...的部分」
這邊應該是鉍晶想要重返水晶寶衛隊的榮耀時期
因此翻成「重返榮耀」


========
註六:Bismuth/Business 鉍晶/正經事  (07:50處)

Bismuth(鉍晶)和Business(正經事)剛好有諧音
所以鉍晶用自己的名字玩了很多次諧音雙關

(1) back in "Bismuth" 和 back in "Business"
(強勢回歸,勢在鉍得)   /    (東山再起)

(2)doing "Bismuth" with you. 和 doing "Business" with you.
(和你們合作,勢鉍愉快)    /      (和你合作)

(3)wreck your "Bismuth" 和 wreck your "Business"
(請你吃鉍門羹) / (砸了你的生意)

(4) mean "Bismuth" 和 mean "Business"
(勢在鉍勝) / (來真的)

========
註七:deep cut 深割鑽石 (10:18處)

鑽石的理想切工可以讓鑽石本身折射出最直接最亮的光
相對的,要是切工搞錯比例,切得太淺(swallow)或是太深(deep)
鑽石的光無法正折射回來或是折射到外面

這邊鉍晶說的deep cut就是在暗指「紫晶結晶過久」的事
就像切割過深的鑽石是不完全的
所以我轉譯成「小」夥伴來表示紫晶本身身材太小的缺點



========
註八:fair fight 公平競爭 (14:45處)

fair fight 就是公平競爭,
即使是競爭也已造成對方最小損害為前提,
也就是「正當公平的對決」



========
註九:Breaking Point 決裂點  (15:13處)

Breaking Point 是指「失控點」「極限」
用來表示事物進展到某個地步就爆走或是失控的臨界點
替武器下這個命名也是有雙關意涵的
意思就是鉍晶認為母星已經碰觸到她的「容忍極限」
所以她才製作這個武器反擊,
但是另一方面,
這也暗指了鉍晶對於母星復仇的執著已經「失控了」
為了對應武器的功能和情況,我翻成決裂尖兵
這武器不只能使寶石破裂,也使人陷入精神上的決裂爆走...


========
註十:in the blink of an "eye." 轉眼之間  (16:20處)

in the blink of an "eye."的eye和I 是在玩諧音
所以我轉譯為「一轉眼(eye),他們的命就歸我(I)」


==================


========
寶石介紹:

Bismuth 鉍晶


鉍的原礦通常都是灰色的,
是經過人工提煉後表面氧化才會變成彩色,
通常因為這是人工提煉出來的鉍,又稱作為鉍養晶
這邊的譯名取鉍晶就可以了


Crazy Lace (Agate) 亂紋(瑪瑙)

Crazy Lace 應該是指亂紋瑪瑙,找了有點久orz
先前有提過瑪瑙有縞紋瑪瑙,不過縞紋瑪瑙的紋路比較平順整齊
相對的,亂紋瑪瑙的紋路就呈不規則狀,很像不按調理的蕾絲紋路(Crazy Lace)



Biggs (Jasper) 碧格斯(碧玉)

Biggs Jasper當初是在俄勒岡州( Oregon)的Biggs地區發現的一種碧玉(Jasper)
大概長這樣
中文似乎沒有正式的譯名,那麼就只能照著地名跟著音譯了


Snowflake (Obsidian ) 雪花(黑曜石)

其實很好看捏,看起來很有和式風情的石頭www
黑曜石其實是火山熔岩迅速冷卻後形成的石頭,基本上來說不算水晶
不過當內部有空氣或是少許結晶成型時,就會有雪花的紋路

Nephrite 閃玉; 軟玉

在英文之中,jade可以通稱Nephrite和Jadeite
就像中文也會用(真)玉來代稱「軟玉」和「翡翠玉」兩者
Jadeite是的「翡翠玉」「輝石玉」「硬玉」
而Nephrite則是「閃玉」「角閃玉」「和闐玉」「軟玉」
玉這一塊的資料很雜,這邊只是簡單介紹,各位可以再谷歌一下



==================
後記:

SU一百集!
其實這集算是EP 99+EP100兩集合播
所以才會有20分鐘的長度
還特製了可愛的過場畫面wwww

這集的註釋和寶石人資料比以往多
不愧是SU第一百集特集呢(°ཀ°)




看完之後百感交集,我挺喜歡鉍晶大姊的...
雖然才初見面而已,但是她剛開始真的沒有把史帝芬當成玫瑰。

她很強大、可靠、和善又值得信賴;
相較之下,她對母星復仇的偏執,卻也令人生畏。

有人曾常說,愛與恨是相連的,
當你能夠深愛一個人時,相對的你也有能力能對人恨之入骨,
鉍晶的情況有點像呢...
這一集也告訴了我們,在怎麼值得崇拜的人,也是有缺點的。
到後頭過去的疙瘩又讓鉍晶燃起對玫瑰的不滿,
甚至打消了她對史帝芬的善意,對他出手...
玫瑰當初向大家隱瞞鉍晶的行蹤,的確不是最好的作法,
但是她選擇用泡泡封住鉍晶,也只是不想要傷害這位親友,
也許玫瑰當初還是想和鉍晶化解疙瘩的...就像鉍晶也曾有過這個念頭。

鉍晶大姊也許暫時退場了,可是她卻帶給史帝芬和觀眾很多重要的體悟...
畢竟,鉍晶也說了「you are different.」

每個人都是特別...不必成為另一個特別的人,
因為你獨一無二,你的特別也是沒人沒有的。
SU的台詞用詞不難,卻淺藏了深刻的意義,
每次要翻譯解析就很燒腦細胞
而且這集鉍晶大姊狂講雙關語和片語...翻譯都要再額外轉一下OTZ


本集亮點「潮水退了就知道誰沒...」


褲子呢(((゚Д゚;)))
誰把鉍晶大姊的褲子拿走了(X)
這集的作畫失誤也不湊巧了wwww

===================

題外話:

上次的譯名的事情,我想說就告一段落了,真的很謝謝各位的關心。
就讓這個有爭議的譯名成為過去的歷史吧,
畢竟我不想再為無解的事物煩惱了,也不想讓各位感染到我的負面能量。
這些負能量我留著就夠了(笑)。
但是還是很感謝一路支持的朋友們,謝謝你們願意接納不材的我翻的舊譯名。
要是能像阿甘一樣不翻名稱也許就沒有這個問題了呢(笑)。
畢竟翻譯本來就是無法百分百客觀的東西,
有人喜歡自然就有人不喜歡,喜不喜歡本來就不分對錯,
我不會對此多加評論,因為喜好是個人意志下的選擇,
尊重每個不同的聲音,這起碼是我能做到的事,再次謝謝各位。

2016/8/8 準備去抓Pokemon的Kate





(※The copyright of video all belongs to Cartoon Network.)
該影片版權皆屬該公司所有,此翻譯僅供交流與練習,請勿任意轉載或以商業用途散播


83 則留言:

  1. 凱大辛苦了!真的非常感謝凱大超讚的翻譯!過去的事就讓它過去吧,現在重要的是要成為寶可夢大師呀!!!!

    回覆刪除
  2. S3解了Bismuth這顆泡泡
    接下來LION的祕密可能就得等S4才能知道

    又或者S3最後一周也有大爆點呢ww

    回覆刪除
  3. 謝謝凱大的翻譯,辛苦了,超期待這集的QWQ

    回覆刪除
  4. 翻譯就像哈味一樣,有人喜歡也有人不喜歡

    回覆刪除
  5. 翻譯辛苦了,非常喜歡這集。
    鉍晶的角色很有趣,既正向又充滿活力,無奈觀點的不同才有此結局
    這集看第2次的話觀察到鉍晶的表情變化都充滿意思,讓感受完全不同啊,劇組好厲害!!

    回覆刪除
  6. 最後變回寶石那刻我差點哭出來!!!
    希望鉍晶大姊之後能回來Q口Q

    回覆刪除
  7. Rose 真的藏了很多秘密
    先是lion 再來又是Bismuth
    當除rose會選擇不對外公開 因該也是顧及他吧
    畢竟成員跟領導者 起衝突 又剛好在大戰的時間點
    怎麼感覺Steven 剛說 終於不是有一個寶石人見面
    不是為了殺他 結果後面馬上打起來

    回覆刪除
  8. 削削大鍋!! 您辛苦了OOOOO!
    我不知不覺也變成了每天都會關這頻道的人了...
    真的覺得K大很猛! 我還可以順學英文(咦!?)

    回覆刪除
  9. 喜歡新的大頭貼(?)很有FU
    ----------------------
    我真的超愛看凱打的珠寶小常識(?)

    回覆刪除
  10. 謝謝版主的影片 感覺bismuth是個火爆山東大娘

    回覆刪除
  1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2. 這次真的有點莫名其妙的胃痛...

    回覆刪除
  13. WHAT!!!!!!
    我之前看生肉竟然沒注意作畫失誤
    我瞎了@@

    回覆刪除
  14. 超喜歡鉍晶的…
    正向又幽默 希望他可以再出場

    回覆刪除
  15. 是我的錯覺還是碧玉帶走的其中一顆墮化寶石人水晶很像亂紋瑪瑙啊
    另外一顆也整個就是畢格斯啊 不會吧QAQ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這麼覺得!!!拿到她們兩個也墮化成獸了嗎?

      刪除
    2. 我覺得不是亂紋瑪瑙
      應該比較像海洋碧玉(OCEAN JASPER)
      亂紋是紅色的(凱大有PO)
      海洋碧玉是藍綠色調底
      而圓點點根據內含物呈現顏色
      跟劇中比較像
      而墮化的怪物兩隻也很像所以應該都是碧玉
      (雖然在Earthlings中Jasper--劇透--後的模樣跟藍色那顆很像就是了)

      刪除
    3. 而且碧玉還以羞辱式的口氣說他拿到那兩顆寶石 八成就是亂文瑪瑙跟畢格斯吧

      刪除
    4. 我投Ocean Jasper一票
      (以下劇透)




      碧玉是在跟墮化寶石怪融合之後才開始(劇透)的,而且型態相像,合理懷疑跟那次融合有關,老實說…我很心疼碧玉啊啊啊QAQ

      刪除
  16. 是我的錯覺還是碧玉帶走的其中一顆墮化寶石人水晶很像亂紋瑪瑙啊
    另外一顆也整個就是畢格斯啊 不會吧QAQ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不會是亂紋瑪瑙ㄟ
      回去GEM HUNT那集看
      就會發現一顆是深咖啡色底 色調不一的圓環在上
      應該是碧格斯碧玉沒錯
      但是Jasper手上另一棵卻是藍底紅圈
      亂紋瑪瑙的色調以紅為主(凱大有PO)
      海洋碧玉(OCEAN JASPER)則是藍到綠之間的顏色為底再以不同共生礦(?)的情況出現圓點
      再加上之前看見的墮化寶石怪形體兩者接近(白毛四腳獸)
      也和已出場的碧玉(Jasper)的白毛一樣
      應該可以判斷出三者皆為"JASPER"
      所以我認為藍綠色那顆應該不是亂紋瑪瑙而是海洋碧玉
      (不小心認真了 不過是礦物新手有錯請賜教 純數猜測)

      刪除
  17. 話說大家可以再回EP03-Same Old World的8:34處看看,當初打爆琉璃的寶石人90%有可能是鉍晶大姊...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啃生肉的時候有注意到這點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本來還很期待他們兩個見面會不會很尷尬

      刪除
    4. 所以鉍晶大姊當初以為琉璃是母星的,才會打碎她,後來她的寶石又被母星撿到,被誤以為是水晶寶衛隊的人,所以被封在鏡子裡,也太可憐了.

      刪除
    5. 那琉璃的記憶出錯了嗎? 他不是被踩到的? 怎麼又突然變成是被Bismuth打傷的?

      刪除
    6. 夜冥 順序是他被打成寶石>被母星逼共>母星人撤退被踩。

      刪除
  18. 謝謝貓大!!!!一直等就等這集!!

    回覆刪除
  19. 謝謝凱大細心註解 貓貓的頭貼很漂亮u///u

    回覆刪除
  20. 大大最近翻好快,謝謝大大辛苦的翻譯><讓我可以看到這麼可愛的動畫

    回覆刪除
  21. 裸體圍裙真的笑噴我了,另外,我覺得所有翻譯人才都值得尊敬,原片在油管看得似懂非懂,還是要來這邊看KATE的註解才行。

    回覆刪除
  22. 原來Rose也是在地球出生的!!

    回覆刪除
  23. 前半部好甜(≧∇≦)大家都好可愛喔XD 還有那個...珍珠是我遺失的(誤ww
    後半部...痾..恩 鉍晶確實是個好人 為了保護家人 家園 對母星會失控也不是不能理解 還好最後有恢復理性~
    其實我覺得裸體圍裙那裡可能是故意的XD 我這麼說好了各位還記得 Steven Uneverse 的真相107之Part2吧...不記得可以去重溫喔(笑)第17點len透露他們製作組會聚集在某個小房間討論SU的劇情 但他們討論的內容可是比粉絲們的想像和妄想還要來的有(變)趣(態)喔www當然...也有可能是我腦子有洞 興奮過度www

    回覆刪除
  24. 紫晶竟然兩三顆球球就可以收服啦
    幾天之內網路上應該會出現其他寶石的裸體圍裙 (欸

    回覆刪除
  25. 还以为会保留几集再爆发矛盾,结果一次解决掉了呢~

    回覆刪除
  26. 凱大 我想問你 你知道玫瑰石以前是聽從粉鑽嗎?
    碧玉在(Earthlings)ㄑ---啥意思 一集當中墜化了!!
    有一些據透 Ruby們從海王星回來找史蒂芬他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提問涉及劇透,Kate是不會回應你的

      麻煩討論別帶進後續劇情
      只追熟肉的觀眾看到劇透不會都很開心的

      刪除
    3. 別劇透阿!!!!!!!!!!!!!!!!!!!!!!!!!!!!!!!

      刪除
  27. 或許Rose的作法對Bismuth不太公平,我個人卻認為不外乎是正確的決定。

    Bismuth的人格、鍛造武器的工作以及看她跟Garnet和Pearl的互動,可以推斷出她在CGs裡面應該有一定位置。如果Rose把實情告訴其他人,在CGs不算是小團體的前提下不排除有其他的寶石人會同意Bismuth的做法,最後會間接導致反叛軍分裂,偏偏在戰爭中最要不得的就是自己人搞分裂(ry)
    那將會給母星兩個大弱點去分別消滅,最終保不住地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而且看得出來Bismuth除非寶石破裂死去,不然絕對不放棄反攻母星

      當初反殖民戰爭在打的時候,是母星打到損失慘重撤軍放大絕發射墮化光線後,戰爭才終於停止,以母星的角度來看地球上叛軍都已清除,等晶簇體快孵化再來檢查就好(season 1結尾)

      那如果大戰後把Bismuth放出來,知道母星放墮化光線這賤招,她一定更抓狂,就算只有她一個,就算用爬的也要回母星算帳(先不論她可能會怪罪Rose並再次衝突這點),這只會引起母星注意到地球還有倖存叛軍並引起再一次的報復,Crystal Gem成員損傷慘重根本無法對抗

      看到有些討論說Rose黑了,就這件事的處置來說,我不同意

      對Rose來說,地球的和平代價太大,真的經不起Bismuth再去引戰(她應該並不知道晶簇體的事,而且救墮化成寶石怪的老戰友都來不及了),另外,Bismuth自己去了能幹嘛?絕對被圍毆到打爆寶石,自殺行為。如Steven說的,Rose根本不想傷害Bismuth但又不能讓她暴衝,講也聽不進去,那只好先用泡泡包起來了

      這已經算是把傷害(物理)降到最小的處理

      刪除
  28. 辛苦了!!這集看完真的很有體悟也很虐心

    回覆刪除
  29. 真是辛苦你了
    最近都翻譯好快啊啊
    希望你不要太勞累了~~~
    然後然後
    我覺得片尾曲好好聽!!
    希望大大如果有空閒的話可以翻譯整首嗎
    目前能找到的片尾翻譯都不太滿意
    都沒有大大來的好啊~~

    回覆刪除
  30. 鉍晶開發的武器改一下 像是空心圓柱就可以把戳變成挖了 強制挖出寶石
    真希望後面可以看鉍晶跟琉璃見面 會不會打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這樣用玫瑰刀就好了而且那樣比較重刀還比較好

      刪除
    2. 會不會是玫瑰刀難做才做機械式武器

      刪除
    3. 會不會是玫瑰刀難做才做機械式武器

      刪除
    4. 兩者都難吧但一個是毀滅一個是解除

      而且當毀滅的鑽頭讓敵人畏懼效果更好

      如果鑽頭改成那樣敵人可能還不怕反而圍毆XD

      畢竟攻速慢

      像珍珠的槍很棒它能近戰而且還能射出光速

      刪除
    5. 不過仔細想想石榴之前有有用飛拳

      天啊寶石在手上豈不是送頭XD

      刪除
    6. 如果打孔器打歪寶石就被切成兩半啦

      刪除
  31. 我不知道該說神麼了
    衝擊實在太大了
    我啞口無言了
    我覺得史蒂芬身體裡的玫瑰是真的有聽到
    我覺得玫瑰真的有點過分哪
    還有大姊你不可以粉碎人哪
    我...我真的不知道該說神麼
    我...我衝擊真的超大的
    首先玫瑰蠻著更多秘密
    這樣不好...你不該瞞著珍珠他們
    珍珠跟石榴也是他的朋友
    我現在滿腦混亂
    你家紅寶石跑出來了是怎啦!!
    啊啊抱歉!!有點沈重啊

    回覆刪除
  32. 最近在YOUTUBE一直有暴雷影片出現,越後面感覺上謎團越來越多

    回覆刪除
  33. 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碧琉璃貌似就是被鉍晶打爆的?雖然不知道是不是同一個
    https://youtu.be/0zI83bXLPAo

    回覆刪除
  34. 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碧琉璃貌似就是被鉍晶打爆的?雖然不知道是不是同一個
    https://youtu.be/0zI83bXLPAo

    回覆刪除
  35. 有人和我一樣覺得這集的片尾曲像是玫瑰的告白嗎..

    回覆刪除
  36. 所以Rose 也是為了同一個原因才把老爹的T-shirt 放在鬃毛裡? XD

    回覆刪除
  37. 真的非常謝謝您,可以讓我有機會看到更多的小捲毛~

    回覆刪除
  38. "玉" 的基本知識:
    中國傳統分類:
    1. 硬玉-輝石構成的
    2. 軟玉-角閃石玉或是蛇紋石玉
    現代礦物學分類:
    嚴格來說的 "玉"-角閃石(閃玉)與輝石(輝玉)
    其他以下不能叫做玉:
    玉髓-石英質 (如:年糕玉、瑪瑙、碧玉、東陵玉
    漢白玉-方解石
    蛇紋石玉-岫岩玉、台灣墨玉
    黃玉 (拓帕石
    剛玉

    回覆刪除
  39. 他就是打爆LAPIS的那隻!!!!!!

    回覆刪除
  40. 他就是打爆LAPIS的那隻!!!!!!

    回覆刪除
  41. 所以鉍晶穿的是圍裙嗎?好可愛

    回覆刪除
  42. 有人注意到這次的片尾曲和劇情有呼應嗎?!
    真是太用心了><

    回覆刪除
  43. 好帥的角色,一個寶石人做出那麼多武器感覺很不簡單(超神

    那算是錯字嗎?(x)轉“身”→(o)轉生

    回覆刪除
  44. 好帥的角色,一個寶石人做出那麼多武器感覺很不簡單(超神

    那算是錯字嗎?(x)轉“身”→(o)轉生

    回覆刪除
  45. 看完真是百感交集......THANKS.

    回覆刪除
  46. Rose帶領同伴追求自由,她拒絕了鉍晶的方案、拒絕殺害同胞,最終帶給同伴的卻是毀滅。將鉍晶一直封住,大概是因為即使過了千年,她還是無法面對鉍晶--也許採用鉍晶的方案,她就不會失去同伴,但這麼做和母星的做法又有什麼不同?
    過了千年,她最後決定,把希望(--爛攤子XD--)寄託在Steven身上。
    這集真是好看,簡單卻內含許多訊息,
    CN刪刪減減又停來停去,我還以為永遠無法再看到這部了~
    THX.

    回覆刪除
  47. 必晶再怎麼說都太極端了...
    明明很喜歡他的說QQ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