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日 星期六

Steven Universe《史帝芬宇宙》SE05 EP01-Stuck Together




---------------------劇透防捏線----------------------






前行提要:

為了守住地球和眾人安危,
史帝芬選擇自首並跟著母星的寶石人走。
再次回到太空船上的史帝芬卻發現,
船上還多了一位不速之客陪他回母星...

---------------------劇透防捏線----------------------










※ The copyright of the video does not belong to me.
※ The translation of the video is only for practice which is not related to any business use.



passwords:headphones



S.U.S05 E1 from Kate C. webber on Vimeo.



S.U.S05E01


===================
註一:
 like any sensible person would...do if they wanted to get trapped on a ship.
 (002:38處)

這句話的直譯就是:
「就像一般有腦袋的正常人會做的...事,
只是正常人剛好想被困在船上。」
拉爾斯說的條件子句「if they wanted to get trapped on a ship.」
就是在替自己沒想到會被困在船上這點圓場...

所以中文就稍微換個比較自然的說法:
「只是,正常人沒想到會被困在船上」
這句條件子句背後的涵義就只是在替自己的想法不周找台階下,
不然直譯不太符合中文文法。


===================

註二 :

另外,當有寶石人認為玫瑰就是史帝芬的時候,
我會把「你」改成「妳」,
然後一整集的人稱名詞就會跟著區分陰陽性。
不過遇到男性&女性一組的you,我會修改為中性的「你們」。

因為英文的第二人稱(you)沒有分陰性和楊姓,
可以同時指稱男性的「你」或女性的「妳」,
或是複數型的「你們/妳們」
其實中文的「你」也可表示男性或女性,不換字也沒關係。
不過這邊還是直接幫助觀眾聯想才會有此更動,
寶石人認定的史帝芬就是指玫瑰水晶時所說的「you」
因為寶石人統一都是用女性名詞代稱,這時就會修改成「妳」

不過當寶石人不知道史帝芬是玫瑰水晶時,
人稱代名詞我會改回中性的「你(you)」,
整集的you我也會用中性的「你」...
漢藏語系(中文)和印歐語系(英文)的差別有時真的讓人頭疼orz



==================
後記:

拉爾斯果然沒下船,而且還跟史帝芬(私)奔去母星。

光是在船上的表現來看,
拉爾斯的心態已經有大幅度的轉變了,
之前他老是想裝酷,其實只是一種逃避心態的偽裝,
害怕跟別人接觸,害怕受傷害,
看到史帝芬總是無償幫助別人,
拉爾斯也漸漸受到感染開始有勇氣去面對自己了吧...
(再不成長就完蛋了(つд⊂) 劇情需要你Man起來啊 拉爾斯)
但願接下來拉爾斯和史帝芬二人可以平安回歸地球...
抵達了母星的史帝芬二人,究竟命運會如何呢...



不過後頭托帕石開口那一刻真的超可愛(*´∀`)~♥
天啊,外表冷淡 心地善良的大姊姊,
反差萌的屬性我可以( • ̀ω•́ )!!(可以個什麼
要不是人魚石插手,托帕二人差點就被史帝芬他們感化了。


其實人魚石也沒有我想像中的壞(但她還是很機車)
居然還願意包庇想放敵人走的托帕石二人...



其實翻她的台詞我還挺開心的,
難得我可以打很機車的話(゚∀゚)(誤





本集VIP「(눈言눈)oO(...工蝦毀?)」


人魚石本集的(눈言눈)表情堪稱經典wwww
繼之前珍珠的(≖_ゝ≖)表情之後 又多了一個該收的表符了









(※The copyright of video all belongs to Cartoon Network.)
該影片版權皆屬該公司所有,此翻譯僅供交流與練習,請勿任意轉載或以商業用途散播



31 則留言:

  1. 應該在母星有很多像Topaz這樣的寶石人...
    受到階級的壓迫...
    感謝K大翻譯!!
    辛苦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我們家的Lars 終於長大了! 超級感動+開心的///
    就不劇透啦��
    只能說Lars股真是買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Lars股的等等我TUT
      從前導喜歡他到現在了QUQ

      刪除
  3. 表情最經典的一幕ww
    看到整個大爆笑

    回覆刪除
  4. 打碎鑽石WWWWWWWWWWWWWWWWWWWWWW(不知為何戳到笑點WWWWWWWWW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有很多鑽石可以給你打是不是WWWWWW

      刪除
  5. 托帕石開口我才驚覺...
    "他"是女的?!  ?( ;゚Д゚)??
    然後才想起寶石人的性別...
      對吼!!!!  (((( ;゚Д゚))))

    回覆刪除
  6. Topaz的那句:老是有人妨礙我們!
    真的蠻有趣的,如果照著英文直翻的話
    就是:老是有人擋在我們中間
    這不就是現在Steven他們的寫照嗎=3=

    這集看完只有一個感想,
    每個合體寶石都是這樣嗎?!!!!
    彼此之間都這麼有愛嗎,這也難怪母星這麼討厭融合術!
    不然自己的士兵三兩下就被感性話語感化,這樣還殖民個毛阿wwwwwwwww

    回覆刪除
  7. 所以母星人比較傾向於無感情,或許可以解釋為甚麼黃鑽這麼愛效率化。只是對於藍鑽卻比較沒轍(因為屬於同階層)

    回覆刪除
  8. 人魚石:「那妳們造反後有何打算?」
    史蒂芬:「跟我們一起回地球啊!」
    然後她就被爆掉了(゚∀゚)

    回覆刪除
  9. 以為寶石人出身就是無情戰爭機器,但是顯然是社會的階級制度才會造成冷血、無情和譏諷

    拉爾斯終於成長 感動~

    回覆刪除
  10. 希望以後出現更經點的表情XDD

    回覆刪除
  11. 辛苦K大的翻譯!!
    Thank you!Thank you!Thank you!

    回覆刪除
  12. 謝謝cat的翻譯!期待後續!( ´▽` )ノ!

    回覆刪除
  13. 看完之後,認為其實母星的人(包括鑽石)不壞,只是他們被做出來就是為了服侍鑽石,如果不服的話可能就會掛掉

    還有裡面沒人是壞人,只是立場不同,像我認為藍鑽是好人,但是應該會有人認為她是壞人,以母星的立場,生下來就是征服其他星球,還有一點都沒人好奇鑽石是怎麼出來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為鑽石可能與人類有關(畢竟都是由碳構成的,相較之下其實鑽石與人類比鑽石與其他寶石人還要相近)(以上純腦補)

      刪除
  14. 因為英文的第二人稱(you)沒有分陰性和"楊姓"

    回覆刪除
  15. 謝謝大大(*´∇`*)超愛你的
    之前史帝芬被抓走的時候大家都在,但這次只有拉爾斯也難怪他會害怕w
    其實我以為托帕石當下會戳她....不過仔細想想就會發現,這樣還演什麼(◐∇◐*)(當然是演史帝芬又收養兩位寶石加入粉碎鑽石陣線,然後在帶去給原•母星二人組照顧)
    PS:我好想石榴,紫晶,珍珠QAQ...

    回覆刪除
  16. 看到史帝芬說他其實很高興LARS也被抓住那邊我看到大爆哭阿阿阿

    回覆刪除
  1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8. 我覺得以拓帕石的體型 她只要用手一捏 人魚石應該早就爆了阿

    回覆刪除
  19. 我還是不太喜歡Lars
    他有種雷隊友的感覺

    回覆刪除
  20. 果然跟我想的一樣,topaz是個傻大姐www
    是說沒擊碎人魚石好可惜((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