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Steven Universe《史帝芬宇宙》SE04 EP18-Rocknaldo




---------------------劇透防捏線----------------------


羅納多正在木板路上發放手冊,史帝芬也跟他拿了一張。
乍看之下沒什麼奇怪(?),

打開仔細一看,內容卻令他捏了一把冷汗...
還好史帝芬立刻去和羅納多解開手冊上關於寶衛隊誤會,
羅納多對於自己的行為非常自責,
所以他做出了一個決定來彌補自己的失言...





---------------------劇透防捏線----------------------










※ The copyright of the video does not belong to me.
※ The translation of the video is only for practice which is not related to any business use.



passwords:pamphlet




S.U.S04E18. from Kate C.on Vimeo.




S.U.S04E18


=====
註一: zine 獨立出版刊物(00:48處)

zine 是指「獨立出版的刊物」或是「小眾刊物」
通常這種刊物是個人出資發行,沒有出版社幫忙宣傳的。
而預算受限,內容通常都是限量發行,不會大量多刷,
收看族群也只限定於有在追蹤的讀者。

不過這樣的刊物也有好處,
那就是出版社對於作者一方的干預會少很多,
作者可以盡力維護刊物的品質和內容
台灣目前的獨立出版刊物平均起來價格也不算貴,
其實比某些只會報八卦和業配文雜誌,
這些刊物反而還有價值多了。

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這個網頁介紹的獨立出版刊物

=====
註二:thankless work 吃力不討好(02:52處)


這邊我我沒有轉化成俗語的「吃力不討好」,
因為我想強調「感謝」的概念。
羅納多的確做了很多事,
這些工作都很辛苦,即便完成了也沒人感謝或是稱讚...
雖然他的內容都怪怪的,不過他的確很認真在經營自己的部落格。
他認為在部落格上的紀錄是一種貢獻,
但是卻鮮少有人在乎/感謝他。
另外這也點出,
羅納多能體會寶衛隊是多麼辛苦不求回報的在拯救地球...
所以「不被感謝」這點,他也是心有戚戚焉。


...歷史上許多名人也都是在死後才成名,
他們也是很努力做了許多吃力不討好的事,
生前卻沒有幾個人賞識。
想想看哥白尼,
他為天文學設立了里程碑卻也曾被視為異端啊QQ
雖然沒像貞德一樣被火燒,
但他後半生也是過得很辛苦 病死在床上...

而過去那些為民主奉獻的前輩們,
他們當初也是做了不少吃力不討好的事,
人真的要多多心存感謝與省思...(´;ω;`)

===================
寶石小教室:

Bloodstone

血石,又稱血玉隨。
有很多種顏色 綠 紅 黃 粉等顏色,最常見的是綠色的血石。
有此一說是耶穌被釘在十字架後,血滴到腳下的綠色石頭而成。
不過血石和雞血石不一樣喔,
兩者在硬度上是有差別的,
雞血石的硬度比較低,常常拿來刻成印章,
血石的硬度比較高,一般刀片沒辦法在上頭刻畫出痕跡

光是聽來源就滿滿中二味 不愧是羅納多www


==================


==================
後記:



剛開始還是會覺得羅納多你真是夠了...不要鬧了Orz
不過看到後來 大概也可以理解他的苦衷。


畢竟羅納多一直以來都被大家邊緣,(邊緣人 幫QQ)
突然要他和其他人相處多少還是不會適應吧。
畢竟要多跟人相處 才能學會該怎麼經營人際關係啊。
但是羅納多本性也不壞 他還是會認真反省自己的行為,
雖然忠於自己的浪漫(別稱中二),但是他也成長了一點
SU的配角們也是會隨著時間成長的呢


本集VIP「(≖_ゝ≖)」


珍珠的表情真的wwww
誰做成表情符號我立刻收wwww





本集亮點「我的繼父是把劍」



這部假想作品的名稱應該是在致敬《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吧
...這部的男主嘛幾人生贏家(゚∀゚)









(※The copyright of video all belongs to Cartoon Network.)
該影片版權皆屬該公司所有,此翻譯僅供交流與練習,請勿任意轉載或以商業用途散播


=======
題外話:

每次打題外話,我的表情就變成這樣↓





我之前就講過...我的信箱和噗浪不是拿來敲碗的。
也請不要寄新集數的片段問我是哪一集,
就算我翻好字稿也不代表可以拿新集數的片段雷我啊...
雖然我不至於會生氣,但是這樣興致難免都會消一點吧。


也不要問我什麼時候會更新或一個禮拜更新幾次...
我有空的時間才會更新。
連我自己都說不準什麼時候才會打完作業查完資料寫完筆記,
你要我怎麼給個確切的時間呢(扶額)
難不成敲碗的人要幫我看完英文專書寫報告嗎...

有些話真的是老生常談了。
有人是真的看不懂我打的中文嗎,還是...( ´・_・)??


另外通常只有四種信我不會回信
(1) 敲碗
(2) 拿新集數雷我
(3) 叫我把影片丟到其他影音空間
(4) 開新坑


(1)&(2)的答案基本上都可以用四個字概括─「不要,謝謝。」/「不用,謝謝。」

(3) 我也說過,
我注重影片空間的隱私功能設置,
至少要有密碼系統,
目前來信/留言的選項中都沒有,全都不考慮。

(4) 目前不考慮,
因為我目前的生活步調不適合我開新坑,就是這樣。

改天頂置一篇注意事項算了
每次都這樣解釋也不是辦法Orz






62 則留言:

  1. 都說是老生常談

    就算置頂這些問題也一樣會出現(攤手

    可以選擇無視就好

    回覆刪除
  2. 現實很多只想到自己的羅納多

    回覆刪除
  3. 小白永遠有 他們都是看完影集就關掉影片 永遠不看下面的文字

    回覆刪除
  4. 為什麼每次有羅納度,
    我就覺得我的尷尬症快發作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有她氣氛都很尷尬ww就算隔了一個次元尷尬的味道還是滿天飛XDD

      刪除
  5. 回覆
    1. Lauren Zuke有玩鬥陣特攻 綠色武士刀絕對是故意的XDDD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凱大都不先看新集數再翻字幕嗎?先翻字幕不會被雷完嗎?尤其是歌曲,不先聽再翻譯不會沒感覺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奇是不要緊,不過發問的口吻還是再多加斟酌一下,不然很容易引起誤會與不快...希望你體會到這點了(笑)。

      我的雷可能有點不太一樣,只要還沒看到影片內容本身,我就會對正片還有想像,況且這部每一集都能替我帶來驚喜,即便先翻過了字幕稿,看過正片後的驚喜的程度也不亞於我邊看邊翻的情況,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感受,每個人的雷點不太一樣。

      大部分的時候我也不是先翻字幕搞,而是邊看邊翻,偶爾時間緊湊的時候,我才會先翻字幕再看影片校正,這次剛好就是時間緊湊下只能先翻字幕稿,這次被奇怪的人雷的情況就是我才剛翻完文字初稿還沒看正片校正的時候,途中被人捏了正片...破壞了我主動去看影片的驚喜。

      況且先翻過字搞,在看過正片一遍之後我還是得重修,沒有人可以不看影片的情況下就能翻妥的。另外,先翻字稿的情況下遇到歌時,歌詞的部分我當然會先跳過,看完正片在校對翻譯時,我才會正式翻歌詞...即便是邊看邊翻,也得重看個兩三遍修訂。無論是哪種翻譯,都很少有人一次就翻好最終稿的。一次就翻好無誤的情況也是有啦...聯合國的翻譯大使同步口譯通常都會在無失誤的情況下一次翻好。(基本上像這種國際專業級的同步口譯也不允許出錯,不過我沒有練到這麼走火入魔的地步,翻譯對我而言只是個人的興趣使然)

      每個人翻譯的情況和方法各有千秋,說實在,我先翻字幕的情境的確還挺扼殺期待感的,但那也只是我必須趕在有限時間內翻完得付出的代價...因為我沒辦法時時點開影片一邊看一邊打翻譯,只能利用零碎的時間用手機東打一點西打一點,等所有正事都告一段落後,回到寢室開電腦後再看影片校正。如果是我自己因為時間關係只能先翻字幕雷自己,我自己手殘去點到片段的話,我是不會有怨言的。可是,如果是在我翻到一半的途中被私訊/信件拐騙點到了我還沒看到的正片,我真的會覺得被雷,雖然說我不至於會暴怒,但是真的會有點掃興,更別提在我還沒翻字幕或是看影片前被雷的感覺了,所以懇請各位真的不要寄任何片段給我,至少讓我還保留一點尋找驚喜的樂趣吧。

      刪除
    2. 我想…,你的意思是如果樓主有看到新的時就先翻譯,等上映之後再撥的意思吧…。

      感覺好像催人更新?

      刪除
    3. Tumblr超豐富的知道steven才知道哪裡根本是個藝術大雜燴從(=^・ェ・^=)6+到♤N♡S♧F◇W

      刪除
    4. 額.....樓上,我根本看不懂你在說啥...斷句要斷好 、內容打清楚啊
      整個在看外星人說話=.=

      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6. 我以為後面那串是亂碼=.=,但沒斷好句子眼睛超痛苦的

      刪除
    7. 翻譯這事情不是每個都能格輕易做到的好嗎 大大為我們這些想看的人那麼努力 怎麼還有人嫌東嫌西

      刪除
  8. 聽說這集的羅納多和他的行為
    是在暗示部分su粉絲圈呢
    還有人推論說他講的話會不會是在暗示
    被粉碎的粉鑽有沒有可能在驅動整座神殿的核心裡呢
    也就是泡泡房裏上面的那顆心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不知道SU粉絲圈是怎麼樣的生態,只知道他們YY的融合寶石人蠻多的
      還有那顆心臟的推測如果是真的...表示寶衛隊依然有不少事瞞著史帝芬....
      說到器官...紫晶的寶石長在胸口 武器又是條狀有3分支的造型應該是心臟&大動脈的概念
      而冬青瑪瑙的寶石在後腦勺、拿出來的武器是一支條狀又帶電應該是神經中樞
      其他寶石人我就不知道了XDDD

      刪除
    2. SU的粉絲圈很龐大,涉及各個社群媒體,其中,以tumblr最大,圈裡的生態非常"豐富",各式各樣的人都有,當然,黑粉也不少,常常有些SU粉絲的作為令你無法想像,像個人發現,在instagram上未經同意轉貼甚至盜用別的粉絲畫的作品的人不少,所以,SU的粉絲太多了,也使得生態圈變得非常複雜,自己在接觸時,一定謹慎小心!

      刪除
    3. 很可怕的粉絲真的有
      就像是本集的Ronaldo對steven說身為寶衛隊應該有怎樣怎樣
      似乎真的會有粉絲對節目比手畫腳
      題外話
      不知道國外的SU 和 UT坑還有沒有在互恨
      希望沒有

      刪除
    4. 你是指stronger than you的是吧,那件事大致上已經平息了

      刪除
    5. stronger than you事件真的希望平息了
      身為兩邊都廚的人 感受複雜啊
      尤其我還是因為stronger than you的UT填詞版才入坑UT的啊qwq

      刪除
    6. 1. 創作一個 OC (gemsona)
      2. 經由粉絲社群加入主角的團隊
      3. 跟其他粉絲說 "不要起蒸液啦"
      4. 還有 "這部作品不就是要教你 (填入特定價值觀) 嗎"
      (某獸控動畫又中槍
      ((等等 ... 哪個 fandom 不是這樣的

      刪除
  9. 以前就很喜歡看小捲毛 但是卡通頻道的撥超慢
    然後YOUTUBE又看不懂
    自從來這網站 就能看到許多的影片
    我不要求狂出片
    但我希望不要減少興致
    萬一哪天不做了
    我會哭死QAQ

    回覆刪除
  10. 凱大辛苦啦~ 每次凱大更新也給我滿滿的驚喜阿!!
    我哥說可以斗內你嗎XD

    回覆刪除
  11. 要看就乖乖等 不要在那邊叫來叫去 有意見自己去翻
    K大加油

    回覆刪除
  12. 我好開心有更新了!等到都快忘記這裡辣(#
    之前還去舔兩口生肉,嚇一跳就默默等K大更新了(?
    這集說些讓人很感同的話,讓人深思(≖_ゝ≖)(不你沒有

    回覆刪除
  13. 哥白尼沒被關過啦
    應該是加利略才對

    回覆刪除
  14. 表情圖,我有,現在知道是哪一集來的了

    回覆刪除
  15. 謝謝K大翻譯(≖_ゝ≖)
    「血薯條』雖然中二,但我認為史蒂芬能把他納入為『資訊小組』。
    每當出超簡單任務時,就能帶上他讓他去拍攝、錄影,再回去自行剪輯並放到Blog上,讓更多人認識礦ㄕ...我是說寶石人的生活。

    回覆刪除
  16. 從以前追到現在,其實也看過很多次提醒了……
    只能說樹大必有枯枝
    幸好還有我們這些可愛的小粉絲 (自己講XD

    羅納多其實進步很多了啦XD
    變得有點咄咄逼人也可能是撐太久不睡吧

    回覆刪除
  17. 謝謝翻譯~
    羅納多實在好像現實世界的人啊!
    不過一週不睡的臉能有這麼好氣色?!
    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海綿寶寶的怪臉XD

    回覆刪除
  18. 不知道為什麼一直對羅納多反感www
    上禮拜有關SU的任何粉絲團 都在講新寶石是哪位
    寶石圖片也傳來傳去 看了我都激動的要死
    沒想到是我們的羅納多(´・ω・`)

    回覆刪除
  19. 這集的設定跟發展
    blazingcheecks應該會很喜歡...

    回覆刪除
  20. K大辛苦了,真的很謝謝你!

    回覆刪除
  21. 希望不要再有白目亂敲碗了,不管有意無意都會傷害到人

    回覆刪除
  22. 每天都會默默點開網頁期待更新

    回覆刪除
  23. 說來這集擔任故事板的Lauren Zuke就是被黑粉騷擾到自砍推特帳號,心有戚戚焉

    回覆刪除
  24. 剛開始在講解rock people的定義的時候steven的回應還有表情超好笑的www(好吧也許我笑點太低

    回覆刪除
  25. 很久以前 在網路上看到的表情 (눈‸눈) 感覺不錯用w

    回覆刪除
  26. 好像有人盜走大大的翻譯影片https://youtu.be/HWIDRuGOAug

    回覆刪除
  27. 羅納多之後可以開薯條日報

    回覆刪除
  28. Fryrock 跟 Bloodfry到底是啥www

    回覆刪除
  29. 以後留言都要加這個才對:








    (≖_ゝ≖)(意義不明)

    回覆刪除
  30. 反正他也不是我們收過最奇耙的房客XDX

    哪幾位中槍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到躺槍
      當初佔據廁所並被保衛隊圍城的橄欖石肯定有份

      刪除
  31. 我的繼父是把劍 名稱上我妹了 內涵上根本怪物之子吧XD

    回覆刪除
  32. -羅納多預言時間-
    「他們在我們的水源倒入能夠控制心智的礦物質。」

    「我的寶石會鑲在心臟的裡面或是讓一顆粉粹的寶石在我血液中流動。」

    ------------
    不責任猜測
    四大鑽石每一個都有獨特的顏色個性、象徵 從劇情上挑選
    黃色:不達目標,誓不罷休、缺少同情心、趾高氣揚、大多時候僅保持理性的友誼
    藍色:對友誼忠誠不渝、高度負面的情緒化、陷于低落的情绪无法自拔

    粉色:穩重、溫柔、和平主義者
    白色:完美、純潔、神聖

    所以我認為粉鑽是最善良、慈悲的鑽石人
    雖說是這樣但他仍是統治者、寶石人
    儘管可能有像是與玫瑰相同的理念 但也不能這麼做
    而另外找出路 像是地球動物園
    但最後於是與其中玫瑰水晶起衝突
    而玫瑰也確實把粉鑽粉碎 但把碎片留著
    使用某種融合技術讓原版小獅和粉鑽碎片結合在一起
    而讓小獅血中流著鑽石碎片
    個性和象徵以上皆是妄想界誤當真-

    回覆刪除
  33. 哥白尼沒有受到宗教迫害喔,不清楚的話可以去查一下他的生平: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