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Steven Universe《史帝芬宇宙》 SE2 EP17-Sadie's Song

Steven Universe SE2 EP17-Sadie's Song




---------------------劇透防捏線----------------------


睽違已久的沙灘狂歡晚會就在今晚!
史帝芬正在幫歡樂先生發放傳單呢
為了貼更多傳單,史帝芬來到了巨無霸甜甜圈
店內傳來了悅耳的歌聲是...?



※ The copyright of the video does not belong to me.
※ The translation of the video is only for practice which is not related to any business use.

passwords:marceline





su s02e17 from Kate C. webber on Vimeo.



S.U.S02E17

2016/10/08 歌詞微修正

===
註一: make a scene (在公眾場合)喧嘩 (00:50處)

make a scene就是在公共場合「喧嘩」、「大吵大鬧」
另一個很類似的片語是「make the scene」
意指「拋頭露面」、「登場」
雖然長得很像,不過意思不一樣喔


=====
註二: Turning head 萬眾矚目; 很有吸引力(00:56處)

turn head字義上是翻「轉頭」
不過turning head 有「萬眾矚目」的意思喔
當有人會轉頭注意你的時候,就代表你非常引人注目,很有魅力


=====

註三:
At least until they catch me taking from the "lost mail bin"! (03:53處)
至少我在「寄失包裹箱」被逮到前大家是這樣說的啦!

這一句我當初想了超級久...
不得已只能去搬救兵,還好有強大的後援支持啊!!
專家真的不一樣 (內牛滿面)

這句話要跟劇情作連結才會看得懂
芭比(Barb)在郵局工作,是個郵差(廢話)
"lost mail" 就是「寄失的信件」
當包裹/信件可能因為信件地址有誤而無法成功寄達時
郵局內都會先暫時將這些包裹/郵件統一放在一個盒子吧
"lost mail bin"就是專門放「寄失的信件」的箱子囉
芭比(Barb)常常給珊蒂的禮物很有可能就是從這個箱子拿的吧...
所以她才會說「要保密喔」


=====
註四:Them's the breaks!那也沒辦法; 莫可奈何(05:03處)

them's the breaks通常代表「無可奈何」、「事情就這樣,能怎麼辦呢」
另一個常見的用法是「That's the way the cookie crumbles」
字義上就是「餅乾掉地上就是會碎掉,你能怎麼辦呢?」

「人生就是這樣,你能如何?」
比喻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也不用太難過啦~
沒有挫折的人生就不是人生了,那是在「作夢」啊

=====

註五:

笑話解釋 (1)deliver (2) garlic knot

(1)deliver就是「發送」
可以搭配一些名詞

這集用了很多deliver呢...
像是deliver mail(送信)
deliver Sadie(生下珊蒂)
deliver pizza (送披薩)
deliver joke(說笑話)

歡樂先生說(Mr.Smiley): that was a joke
就是在只這件事
他連續用了"deliver"來介紹琪琪(Kiki)他們的表演
不過都沒有人捧場,
也沒有人發現他在埋梗說笑話,所以才會自己破梗說"That was a joke"
因應情況就翻成「我剛剛在埋梗啦」

(2) garlic knot是一種麵包,中譯是「大蒜麵包結」
長這樣

knot可作動詞的「打結」、或是名詞的「繩結」
綁鞋帶要打結,既然身為食物的披薩要打結(knot)綁鞋的話
當然就會用大蒜麵包結(garlic knot)來打結囉


==================


==================


==================
後記:

這集除了歌詞修飾以外還多了一堆註釋要弄 拖了一些時間(汗)
開始又忙起來了
一整個就是看不完的報告資料往身上砸
天公伯啊wwwwwww
我想要換一目十行的能力XDD
接下新工讀 老師整個就是事情很多的節奏(吐血)
我這學期活得下去嗎

這一集又有時間性的關鍵字出現囉!

可見兩年前就有沙灘狂歡晚會了呢~
故事的時間有在推進的說

這次是珊蒂主場呢~
珊蒂真的是個很貼心的大姊姊
媽媽雖然是個這麼強勢的人,但珊蒂也默默的承受很多年了
不過親子間還是要溝通啦... 不然到最後問題會越來越多(默)

至少這對母女的疙瘩是化解了
最近怎麼都是在講親子呢wwww

好喜歡珊蒂的歌,這次的歌還特地請來Olivia Olson唱呢
Olivia Olson是AT瑪瑟琳的配音喔...好久沒有聽到她的歌聲了呢!
之前有人問過我為什麼要翻珊蒂而不是莎蒂...
個人覺得珊蒂比較好聽...畢竟音譯可以選字的範圍比較大嘛


本週亮點─「誰叫我太有名」



百變史帝芬wwwwww
就算穿女裝仍然不失主角氣場(咦)

====
再說個題外話
這次有強大的後援幫我解惑,超感動的!!(反白)
朋友幫我轉介幾句不會的翻譯給一位老師...
丟個隱性連結
大家可以去買老師翻的書喔!!
老師翻的超棒...看完我都痛哭下跪了,立刻變小粉絲了啦!!!
我的天公伯 當初沒買錯書,好想找老師要簽名!!!

翻譯有空我就會盡量補...因為這學期課程難度真的非常不簡單(默)
謝謝大家給我的包涵與支持,目前網站已經來到五十萬人瀏覽啦(灑花)
真的很謝謝大家的支持!
下次更新可能會晚一點
因為我還有成堆的資料沒看完(吐血)


(※The copyright of video all belongs to Cartoon Network.)
該影片版權皆屬該公司所有,此翻譯僅供交流與練習,請勿隨意轉載或是以商業用途隨意散播

30 則留言:

  1. 感謝翻譯啊啊啊啊啊啊^ppppppp^

    回覆刪除
  2. 目前時間應該接近夏天的暑假
    離青金石初登場也快一年
    但還是沒有以Steven生日的一集

    Steven出生的那天也剛好是媽媽不在的那天
    但紅藍CP預定正式登場的回合被用掉了
    就看劇組怎麼處理這明顯超重要的日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史帝芬的生日會不會剛好是潤年啊?

      刪除
  3. 謝謝K大!!! SU裡面最愛 Sadie 這角色了 >"<

    回覆刪除
  4. 感動~

    糟糕.. 怎麼覺得史蒂芬比珊蒂漂亮多了 XD

    回覆刪除
  5. Steven真的是越來越有Rose的感覺了~~勇敢無懼~~!!

    回覆刪除
  6. 翻譯大感謝!!SU真是每次看都會有讓人泛淚光的感動點啊!!
    辛苦Kate 大了!

    回覆刪除
  7. 辛苦了。
    上集和這集都是母女的故事下次換誰的媽媽出來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目前以知的家庭有
    史帝芬一家
    康妮一家
    珊蒂的媽媽
    薯條一家
    披薩一家
    市長一家
    洋蔥與他的家人(我想

    名字我想大家都知道所以就不一一打了

    回覆刪除
  8. 感謝翻譯!!! Steven表演超可愛的 但穿起裙子真的毫無違和感~

    回覆刪除
  9. 期待好久!!感謝翻譯
    能有這麼棒的翻譯品質還有註解真心覺得太幸福了!!
    Steven毫不介意的穿上裙子什麼的,太帥了XDD

    回覆刪除
  10. 老媽自己的穿著品味還頗氣質的
    結果幫女兒打扮就變這副德行 www
    如果說這一大堆禮物都是寄失包裹
    是誰會寄一大堆布偶呢?似乎是伏筆
    想看史蒂芬兩年前到底幹了什麼事
    是裸體上台跳舞還是怎樣的

    回覆刪除
  11. 第二季的標題已經全部出來了,有興趣的上英文版維基去看看,想看故事主線或是琉璃的可以開始做心理準備了:)

    回覆刪除
  12. Steven 超撫媚阿 哈哈

    回覆刪除
  13. 等等我剛剛才發現,密碼是:Marceline瑪瑟琳...我最喜歡的吸血鬼女王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絕對不會說Olivia_Olson就是卡帶的.....

      刪除
    2. 我有聽出來了,好久沒聽到她唱歌了。

      刪除
  14. 好久沒聽到瑪瑟琳的歌聲QQ 瞬間穿越
    這集也很棒~

    回覆刪除
  15. 謝謝大大的翻譯!!!
    謝謝大大的翻譯!!!
    謝謝大大的翻譯!!!
    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天啊,羅納多講的該不會是橄欖石吧!
    集群真入侵地球了!!!

    附上下一集的逐字稿
    http://steven-universe.wikia.com/wiki/Catch_and_Release/Transcript

    回覆刪除
  16. 下一集是橄欖石~~~超可愛的

    回覆刪除
  17. 這集實在是可愛到爆了拉~
    超級期待下一集
    看到圖都會覺得被劇透了XD

    回覆刪除
  18. 我就知道是Olivia

    在唱歌時就感覺到女王氣場laaaaaaaa

    回覆刪除
  19. 史蒂芬女裝好可愛!山地的歌聲未免太好了啦XD
    橄欖接下來要出來了~~只可惜我英文太爛只能用猜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QJu3UabCx8

    回覆刪除
  2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k6Fj-Zju9k

    回覆刪除
  23. 有人有注意到珊蒂右臉的有劃傷嗎? 那是從假面島那次求生歷險就留下來的嗎? 這小傷癒合的還真久.

    回覆刪除
  24. 張思婷嗎?
    喔我認識她,她是我的補習班老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