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真相107之《史帝芬宇宙》Part2

真相107之《史帝芬宇宙》Part2

(107 MORE Steven Universe Facts )







※某些真相可能會些微劇透,觀看前請三思!



※No intention to infringe the copyright. All the copyrights and ownership belongs to Cartoon Hangover and Channel Frederator; I do not own this video 
(譯者無意冒犯版權此。此影片版權及使用權皆歸為Cartoon Hangover 以及Channel Frederator所有,絕非譯者所有)
※ This video is Merely translated version for sharing. 
(此影片為純翻譯版本,僅供分享,絕不作他用)




107 SU-2


2/3字幕已修正,感謝提醒

影片原出處(Original Website):
107 MORE Steven Universe Facts

Channel Frederator:
https://www.youtube.com/user/ChannelFrederator

Cartoon Hangover:
https://www.youtube.com/user/CartoonHangover/featured




====
註一: Take the good with bad 有好就有壞(好壞皆承受)  (02:08處)

這句片語意指「凡事有好就有壞」
或是「無論好壞,一律概括承受」
凡事有好就有壞,不可能盡如人意
就像是既然喜歡一個人,也必須要能包容對方的缺點嘛


又比如說,我喜歡貓貓
雖然他們毛毛又很可愛
但是有時候貓貓還是會不理我或是咬我之類的(超痛QQ)
不論我多喜歡貓貓,我還是得承受貓咪的缺點
即使被咬,我還是很愛貓貓,這才是真正的愛貓人!!(你夠了


===
註二: like creator, like creation  創作就好比是作者的影子(02:44處)

這句話原本應該是「like a father, like a son」(虎父無犬子)
這邊把 father&son 換成 creator&creation
意思就是「作品就好比是作者的孩子一樣」
修飾過後變成「創作就好比是作者的影子」



===
註三: Wash 勉強打平的生意(03:07處)

wash在商業術語中代表「既不大賺,也不算慘賠的生意」
換言之就是「勉強打平的生意」
(偶爾會賺點小錢,偶爾會小賠的這種)

老爹的洗車場叫做「it's a wash」
這邊的wash不只是指「洗車」同時也是指「洗車場的生意勉強打平」
我翻成「洗車賣計較」以對應雙關語
既然只是「勉強打平的洗車生意,就不要計較啦」
...雖然這麼說,老爹一手養活史帝芬和寶衛隊真的超有骨氣的啊
(原來寶衛隊並沒有收入啊XDDD)

===
註四:Keystone拱心石 (06:23處)

賓州(Pennsylvania)的小名是拱心石州
拱心石就是箭頭指的那一塊
之所以會叫做拱心石州是因為濱州的形狀非常像

不好意思,先前在S2 EP12誤翻成鑰石
當初趕進度沒有仔細對比資料(´;ω;`)
...造成各位誤解,在下十分抱歉
藉著這次機會一起修正S2 EP12的翻譯m(_ _)m

===
註五: a new kind of life born all together全新獨特的存在 (09:07處)

這邊旁白Neil是說了
「...technically making him a new kind of life born all together.」
「嚴格來說,這點讓他成為獨特的存在」

寶石人本身主要是透過無性生殖來繁衍的
然而人類卻必須藉由有性生殖繁衍後代
史帝芬是具備了人類和寶石人特性的混血兒
這也表示他同時擁有無性生殖和有性生殖的特性
另他有別於以往的人類和寶石人,成為全新獨特的存在
應該是這個意思...當然Neil只是很快的就用一句話帶過了
不過我覺得還是要補充清楚一點,不然光字義來說其實還聽不太出來

===
註六: CalArt 加州藝術學院 (09:56處)

基本上這一句補充的有點...莫名其妙?
我自己是覺得關聯性不大 有點跳Tone
因為上一句在講Rebecca在大學時期的事
下一句就變成了Ian厭倦大家老是問他加州藝術學院的事


先前Ian有在Tumblr說過這件事
一堆粉絲私訊問他「你怎麼沒去加州藝術學院(CalArt)念書」
或是「要怎麼申請上加州藝術(CalArt)學院」
Ian本人覺得有點莫名其妙,
因為他根本就不是加州藝術學院(CalArt)的畢業生XDDD
他只是偶爾會去那邊演講而已
他跟Rebecca Sugar一樣 大學都是在視覺學院(SVA)就讀
況且他認為成功的動畫師不一定要待過加州藝術學院才能有一番作為

然後各位可能會覺得這個「加州藝術學院」到底是何方神聖...
加州藝術學院(CalArt)是華特‧迪士尼出資成立的學校
中心主旨在培養「創意、優秀的藝術人才」
堪稱是美國頂尖的藝術學院,所有藝術菁英中的菁英都在這裡
該學院的畢業生有不少都是皮克斯和迪士尼優秀動畫師
所以,你現在知道加州藝術學院可是大有來頭的吧
(迪士尼動畫師製造機不是喊假的)

===
註七: internet meme 網路爆紅; 網路流行梗; 模因(10:50處)

internet meme就是「某一件事情在網路上迅速傳開、爆紅的現象」
其中一種meme就是像以下這種搭配文字的圖片



順帶一提,這張meme的主角是Samuel Johnson(賽謬爾‧約翰遜)
那本有名的「約翰遜字典」就是他花了七年的時間編寫出來的
...沒想到十八世紀的英國詩人到了二十一世紀還可以這麼紅
約翰遜一定很欣慰(´-ω-`)(嗄

話說回來,這次的真相107提到了「音小子」(Sanic the Hedgehog)
跟我們知道的那個「音小子」(Sonic the Hedgehog)不太一樣喔

音素小子基本上就是仿造失敗的音速小子
「音素小子」好像還有分兩種...
其中一種是常見的「Sanic the Hedgehog」

另一種是SU致敬的對象「gotta go fast」

...看久了還滿可愛的(咦)
感覺跟鹽老鴨(Dolan)有異曲同工之妙啊wwww

===
註八: Attack the Light 《光明寶衛戰》(14:17處)

Google play上的翻譯老樣子還是《攻擊光明》XDD
然後我在上一部真相107翻成《光明攻擊者》
...仔細想想好像還是不太順
之後去看了一下遊戲大概,決定修正為《光明寶衛戰》
感覺這樣比較符合遊戲劇情
順帶一提
attack the light的靈感來自於《The Dead Alewives》的經典名言
「I'm attacking the darkness」




======
後記:

旁白的速度老樣子還是很快
(雖然外國人平日說話就這麼快www)
建議適時按下暫停鍵



看完了這次的《真相107》...
更加確信SU製作組是任天堂的鐵粉了XDDD
薩爾達傳說、瑪莉歐、皮卡丘、任天堂明星大亂鬥、動物之森
(大金剛打飛薩爾達公主的畫面害我笑了www)
還有老任的舊主機(GameCube, N64, Game Boy)
那些主機...時代的眼淚啊(´;ω;`)
而且史帝芬手上的Game Boy看起來是元祖版的唉
還要裝四顆三號電池,非常厚重的一臺掌機wwww



前面的粉絲片段除了歌詞以外,我聽不太出來那位粉絲的名字
...外加音質有點差,就先省略了
要是有人知道那位粉絲的名字,麻煩通知我,我再補上去OTZ
另外最後粉絲的告白專線...我也懶得翻了,對不起(喂)

不過這次最讓我頭痛的就是...沒有字幕啊orz
所以只能硬拚聽空耳來辨認了,還好這次的旁邊口條也比較清晰
(雖然有寫網友抓到他人名的重音有唸錯...我覺得這只是小事 也還好啦|||)
話說回來,上次F頻道的表現我會給89/100
這次...有點小失望XD
旁白口誤的比上一部明顯(Space Race→Rose's Scabbard)
加上有很多條真相基本上都是劇情明確指出的部分...
有幾條甚至跟SU的關連不大(汗)
不過既然要湊到107條真相,資料比較細碎也很正常啦
就給79/100吧(´・ω・`)

不過,這次還是有不少有趣的情報
像是Ian的這個情報有讓我嚇到...

標榜治癒系動畫不是應該要走溫馨向的討論嗎
沒想到製作組變態到能超越粉絲的妄想
你們到底是嗑了什麼啊...也給我來一(ry)
而且SU的世界觀竟然沒有二戰呢
...但是五千多年前有更兇殘的寶石人大戰

說到67屆艾美獎
雖然SU有被提名,不過最後獲獎的是《探險時刻》(Jake the Brick)
即使沒有得獎,但是提名就是一種肯定啦
這也是SU首次在艾美被提名呢
也許再過個幾年,SU就會跟AT和RS在艾美提名常駐了吧
畢竟每一集都要花上9-12個月製作
(看看那精美的背景、配樂和設定...)
這部卡通堪稱業界良心 當然值得等待(淚)


45 則留言:

  1. 沒想到講話速度還是一樣快還有,ㄟ!等等,是新片耶!!!

    回覆刪除
  2. 窩噢噢噢噢噢噢!!!謝謝凱大的翻譯><

    回覆刪除
  3. SU,AT,RS這三部真的是7.8年級生難得會入坑的好卡通哪~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SU、AT、RS 我很喜歡
      另外 我也很喜歡BEN 10、Teen Titans GO、Ultimate Spider-Man The Amazing World Of Gumball
      ben 10 omniverse完結了 期待新作
      The Amazing World Of Gumball

      刪除
    3. SU、AT、RS 我很喜歡
      另外 我也很喜歡BEN 10、Teen Titans GO、Ultimate Spider-Man、The Amazing World Of Gumball
      ben 10 omniverse完結了 期待新作

      刪除
    4. RWBY只有打鬥戲特別神而已 其他部分就普普通通 頂多中上 可是打鬥場面在第二季結束時就降級了 未來讓人堪憂阿......

      刪除
    5. 我還是喜歡舊版teen titans

      刪除
    6. TT真的很好看,可惜第6季舊停撥了。然後看到現在的TTG...

      刪除
  4. 第36點把史蒂芬妮的寶石人血統打錯了(四分之一->三分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你是把玫瑰石分開看~就會是四分
      還是你把它當史蒂芬看~就會是三分

      刪除
    2. 血統的分母絕對是2的次方
      康妮:(0+0)/2=0
      史蒂芬:(1+0)/2=1/2
      史蒂芬妮:(0+1/2)/2=1/4
      絕對不是:康妮+葛瑞格+玫瑰/3
      因為向上追溯到父母代時
      康妮的父母也要一起算進去
      變成:岳父+岳母+葛瑞格+玫瑰/4

      刪除
    3. 誰來跟我解釋一下
      我看不懂((樓上

      刪除
    4. 簡單講就是把史蒂芬妮假想成是史蒂芬和康妮所生的小孩,那史蒂芬妮就是一位1/4是寶石人的混血兒

      刪除
  5. 提到 Ian
    在前導片中甜甜圈店的牆上
    有個 "Dog-Nut" 的海報
    這東西是 Ian 的傑作
    看起來單純是甜甜圈跟熱狗的結合
    但無論是字面上意思或是造型都糟糕透頂
    Dog=狗 Nut=蛋蛋
    外型是一根熱狗插進三個甜甜圈
    上面再淋上白色糖霜 ...(你懂的
    在舊版 OP 中史帝芬正在吃熱狗
    而 "三個" 甜甜圈是買給珍珠、石榴跟紫晶的
    (此時似乎還沒加入珍珠的潔癖設定

    回覆刪除
  6. 看完之後有感覺是~~我就知道~不管是少女革命~還是專輯封面~
    等等設定集在哪有賣!!!!快交出來!!!我願意為它學英文!!!!
    因為Ruby的聲優關係知道了一部超可愛治癒卡通 推薦 We Bare Bears (咱們裸熊)


    ----------------劇透-----------------------

    真期待新的集數快出現~不過為了高品質只能等了~~~~
    以經有消息畫面出了Lapis 會回來~~~~
    還跟Peridot 融合不知真假....希望是假的....因為不好看....

    回覆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他講話爆快的www
    我比較喜歡十大真相(top ten facts)的步調w

    回覆刪除
  9. 謝謝你~~~用云端候我終於可以看了~

    回覆刪除
  10. 原來紫水晶的真正身分是冰棒!!!

    回覆刪除
  11. 我好想深入瞭解真相17……

    回覆刪除
  12. 他們的湯叫甚麼??
    求網址~QWQ

    回覆刪除
  13. 他們的湯叫甚麼??
    求網址~QWQ

    回覆刪除
  14.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第2集~~~~~~~~~~~~~~~~~~~~~~~~~~~~~~~~~~~~~~~
    話說我一邊尖叫一邊看
    看到英國剪掉一部分時我差點罵髒話((有人在旁邊所以憋住了
    你再給我剪啊((來人把她拉走((我:踹#誤
    超好看~~~~~~~((我也想討論啊喂!!!!!!
    真是神做啊!((畫說旁白覺得自己內心也是個寶石人呢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的+1
    不一樣+2

    回覆刪除
  1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6. 這集好像滿常看到降世神通的,御水那段應該也是XD,這是一部我覺得中文配音比英配好的長篇動畫。

    回覆刪除
  17. 請問一下好像很久沒有再翻譯了 為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18. 謝凱大!學到了不少~沒想到製作單位這麼....(筆記XD)
    是說瀏覽數突然暴增啊(≧∇≦)
    是說下禮拜人數一定會大爆炸(笑)

    回覆刪除
  19. 感謝大大翻譯阿
    真的很喜歡這部

    回覆刪除
  20. 還是不知道蕊貝卡姓啥

    回覆刪除
  21. https://www.dailymotion.com/video/x4a52an_su-s03e01e02_fun
    凱大 這是新的一季 求翻譯!!!

    回覆刪除
  22. 影片好像掛了耶…是我手機的問題嗎?

    回覆刪除
  23. 看完真相107之後 最讓我訝異的是史帝芬的爸爸居然能負擔寶衛隊+史帝芬跟自己的生活開銷 我一直都以為是有金主資助他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像只要負擔電費跟食物而已

      刪除
  24. 那個皮卡丘我覺得比較像是FF的莫古利+皮卡丘的融合體的說XD
    然後印象中投影珍珠那集中 史蒂芬還拿了一個克勞德的公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