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

Steven Universe《史帝芬宇宙》SE03 EP15-Alone at Sea




---------------------劇透防捏線----------------------

史帝芬特地帶琉璃到碼頭要給他一個驚喜!

沒有錯!
史帝芬和老爹要帶她搭著租來的船來一趟海上之旅啦!
雖然琉璃心中有一絲猶豫,
不過在史帝芬的鼓勵下,她加入了這趟航行,
然而心中的不安卻越來越躁動...


---------------------劇透防捏線----------------------










※ The copyright of the video does not belong to me.
※ The translation of the video is only for practice which is not related to any business use.



passwords:hits




S.U.S03E15 from Kate C. webber on Vimeo.



SU S03E15 re

2016/7/31 字幕微調 感謝網友提醒

Vimeo空間的部分
EP15-EP17 要等到下週
EP18-EP20 要等到下下周
以此類推

========
註一: go overboard  (00:23處)

go overboard也有「太過頭」「魯莽行事不顧後果」的意思
這邊會用overboard同時也能表示「從船上落下」
這邊只是在講船的雙關語笑話
所以我翻成「開過頭」來對應諧音雙關

========
註二: clean jokes  不冒犯到別人的笑話; 老少咸宜的笑話 (00:35處)

clean jokes/clean humor的定義其實因人而異
但是大多數就是「盡量不冒犯到別人」或是「老少咸宜的笑話」
或者「不是黃色笑話」的笑話也算在這範圍內
...不過Cambridge dictionary定義的clean jokes
是「not about sex」...這邊應該是指「不是黃色笑話」的意思

========
註三: Shuffleboard 桌擲球; 沙壺球; 推圓盤(甲板上)  (04:35處)

我原本以為是桌上曲棍球(air hockey)
不過後來查一查發現其實是不同的運動
其實有點像推啤酒的遊戲
原本是發自於愛爾蘭酒吧的一種小遊戲
最原先的型態是看誰可以在酒吧桌上把硬幣推的最遠
後來硬幣被專門的扁平圓球取代 並設計專門的遊玩桌檯

另外郵輪上也有專門的shuffleboard,
被稱作是deck shuffleboard也就是史帝芬要玩這種
甲板上會畫得分格,玩家要用長竿把球推到分數最高的一格去
這邊我就翻成推圓盤了...不然光說沙壺球真的沒人知道這是什麼碗糕(汗)
在郵輪的高檔遊戲 我想應該很少有人能體會吧(默)


========
註四: Water crackers  水麵餅乾; 水薄脆餅 (04:35處)



water crackers就是用小麥麵粉摻少許水、少量植物油和鹽揉成麵糰烘烤而成的餅乾
通常會搭配起司和其他配料一起吃

這邊會會提到水薄脆餅(water cracker)只是想和魚子醬(caviar)做關聯而已
魚和水共生共息嘛



==================


==================
後記:

這集更加認識到琉璃個性和內心的鋪陳
和碧玉融合過久的琉璃 也留下了心靈創傷
琉璃一方面仍然無法原諒自己過去的行為
一方面 過去憤怒的宣洩仍然纏繞心頭
這些複雜的感受甚至讓她漸漸排斥與自己相性最合的水...
不過史帝芬這次想創造開心的回憶讓他再次接納水
雖然遇到了碧玉和過去的那種矛盾的留戀...
琉璃總算認清不健康的留戀並不是他期盼的結果



這集的發展...仔細想想 的確有點倉促呢(汗)


光是看到琉璃說「我很想她」這點就嚇死我了(((゚д゚)))
連碧玉都豹變了啊

在海底游了那麼久只為了找琉璃 碧玉你根本變成癡女了(X)
有點像是被甩的前任跑回來找人
棄而不捨地想要複合 但是復合的理由卻只是「這樣對我(們)比較好」...

仔細想想遇到這種情況真的會火大...雖然我沒遇過XD(火大個屁

Rebecca Sugar小姐也說過融合寶石人其實是在比喻伴侶之間相處的模式
孔雀石畢竟不是以互相包容的心態而誕生的寶石人
而是以憤恨和互相利用為主才融合出來的寶石人...
碧玉渴望使用琉璃強大的力量
琉璃內心某處想要藉著傷害碧玉來宣洩心中的憤怒
這樣的關係對琉璃和碧玉而言都是「不健康」甚至是「病態」的...
這一段真的要花比較多時間去解析(汗)


11分鐘內要塞這麼深奧的議題 其實也不容易
劇情會緊湊也是難免的(汗)


我原本想這樣翻的說wwww

不過想說不是每個人都知「A車」的意思,算了www
題外話,
真的很討厭有白目騎摩托車或是開車A到別人的車(╬゚д゚)
連停個車也可以A到別人的車...機車駕照真的該加考停車的
停不下就不要停啊!!
不會開車就別亂開啊!!(╬゚д゚)




本集亮點「變了心的前女友」




飛太遠回不來啦
為什麼碧玉的退場都越來越好笑wwwww

琉璃...(*゜ー゜)b

(※The copyright of video all belongs to Cartoon Network.)
該影片版權皆屬該公司所有,此翻譯僅供交流與練習,請勿任意轉載或以商業用途散播

88 則留言:

  1. 本集高潮:one puuuuuunnnnnnnch!!!!!!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果老爹還是得賠整艘船的錢...太悲劇了吧。

      刪除
    2. 我只是興趣是然的BOB XD

      刪除
  2. Jasper到後面感覺有點像恐怖情人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even 你不是有治癒能力嗎?

      刪除
  3. 碧玉恐怖片的登場 搞笑片的退場ww
    那段求復合的對話我直接看成>>>琉璃打我吧,狠狠的用力打我吧(?)
    碧玉在我心中已成抖m回不去wwww

    回覆刪除
  4. 感覺老爹一直都在賠錢呢wwww
    從桌子到釣竿到船ry

    回覆刪除
  5. Jasper出來的那個時候我馬上講了一句: X!Jasper你不是掉到Undertale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不爭氣的笑了ww

      刪除
    2. 應該是掉到underground XD(X

      刪除
    3. papyrus:SANS!那是人類嗎?
      sans:ㄜ,我想那是一塊石頭,說不定是寶石.

      刪除
    4. 所以Jasper才充滿決心的回來找Lapis嗎?怎麼沒有變成(-_-)臉XDD

      刪除
  6. 我真的被琉璃嚇到了
    然後外國網有一直說碧玉在求婚
    連碧玉都怕琉璃阿阿阿
    有購病態的融合

    回覆刪除
  7. 碧玉出現的時間都好短啊!!!!QQQQQQQQ
    以為他要回來了很高興結果結局還是被打飛XD
    We could fly這句實在是太可愛了www

    回覆刪除
  8. 其實這集我看得很激動XDDDDDD
    一直以為Jasper再次出現就是要大戰了XDDDD
    沒想到理由竟然是Lapis~wwww
    Lapis說I miss her的時候我還真的有點被這對萌到了XD(?
    結果Jasper從海裡跳出來說要融合,我根本就開啟新世界大門了(夠了wwww

    回覆刪除
  9. 要是Lapis直接把jasper釣上來就好笑了~應該會直接放生吧~!

    回覆刪除
  10. 這一集真的是神展開 以為是互相仇視結果是互相想念
    有滿滿的的同人cp味啊! ( = v =)

    如果Jasper是被釣上來的一定超好笑啊XDDDD

    回覆刪除
  11. 之前在Cille Tid截到這張圖
    http://i.imgur.com/vWiCJRV.png
    原來是伏筆啊

    回覆刪除
  12. 感謝K大大不眠不休的翻譯

    回覆刪除
  13. 說不定BOB他是藍鑽旗下的一員
    而他說不定是副官
    被隊員退則所以才會說不要給他主導權
    而他要在地球散心卻被背叛埋伏?
    所以他才會說或無法說他是保衛隊的?
    可能是黑鍋之類的
    個人猜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正式改名成BOB了嗎XDDDDD(重點誤

      刪除
    2. 不過我想她說不要給她主導權是因為她之前一直都在透過壓制碧玉來獲得主導權
      而她心裡隱約有感覺她有點喜歡這樣 所以才害怕獲得主導權後會失控之類的

      刪除
    3. 看到這,或許加害者與受害者其實是一體兩面的事情。

      刪除
    4. 幸好BOB有讓心情好點不然BOB的如果有無染GG會變烏賊或水母就遭了

      刪除
    5. 其實我覺得BOB應該是被保衛隊給封印的
      在第一季B段的最後一集jasper叫BOB和他融合的時候指著保衛隊說他們囚禁你
      我推測有兩種不同的可能性
      1 保衛隊在BOB因不明原因被封印之後找到了她的鏡子卻不救她脫困
      2 當blue diamond一群寶石來到地球時保衛隊為了提高打勝仗的機率但是又基於rose quartz的仁慈所以沒有擊破BOB並將BOB封印在鏡子裡
      至於為何BOB的寶石會破我就不知道了
      另外BOB說不要給她主導權可能是因為在和jasper長期融合的情況下BOB必須每一分每一秒都必須奪取主導權所以使BOB想起那段時間裡的痛苦又或者是不想再體驗一次靠自己的力量來來掌控事物的壓力

      此外lapis已經正式更名為BOB(蓋章

      刪除
    6. 也有可能珍珠認為他只是道具還有那時BoB的寶石裂了可能有異變因為玫瑰不再所以才沒取下來?

      刪除
    7. BOB的寳石破掉是因為被踩到

      刪除
    8. 坦白說,BOB或許沒有完全說出實情。不論是來到這星球的理由或是為什麼會在戰場上以及對於自身的祕密仍保有相當多保留的樣子。

      刪除
  14. 拜託你跟我復合!我改變了!真的!!(到這裡都還好
    只有我可以跟你這樣的怪物在一起啊~~~~(立馬扣100分)
    Jasper你還是48小時後再來ㄅ哈哈哈哈哈
    其實挺支持她們這對的、應該說希望藉此可以改變Jasper暴戾的生性W
    如果連她都加入寶衛隊那肯定精彩!!!
    這樣的話橄欖石應該會嚇得變回原石WWWWW
    KT大翻譯好神速啊大感謝~~~~~

    回覆刪除
  15. Jasper的遭遇-

    Jail break-變成Malachite進到海裡然後走了

    Super watermelon island-解除融合後卻掉到地底裡

    Alone at sea-終於回來又被Lapis打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覺Jasper退場一次比一次好笑www

      刪除
  16. 我開始覺得母星會排擠融合是有理由,就是怕多太人沉溺融合,珍珠已經做過太誇張的是現在碧玉也來

    回覆刪除
  17. 想起石榴之前對融合的描述,即使融合的兩人分開她依然存在於兩人當中。或許正如她所描述的,孔雀石的影子仍然影響者融合的這兩人。即使是被強迫的。

    回覆刪除
  18. 為甚麼dailymotion的網址點進去沒有有效影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chrome瀏覽器,試試無痕再開一次

      刪除
  19. Jasper的戲份會在第三季大大的增加,所以希望她再次出現的朋友不要失望,下禮拜跟下下禮拜會是第三季的最高潮。

    回覆刪除
  20. 看到Jasper從海裡爬出來詭異笑著上來還配著打雷的那一刻讓我毛骨悚然!
    還說什麼我一直是追著你過來的話...這集Jasper真的超病的阿這wwwwwww

    回覆刪除
  21. 我本來看原文沒翻譯時候我以為碧玉跟瑠璃求婚場面看起來大愛阿~~~但後面被打飛我瞬間無言了

    回覆刪除
  22. 在jasper爬出來後
    提方 > 提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另外看到Jasper居然對能飛這麼執著有點可愛
      "We could fly!!"
      還是說是指能力有飛躍性的成長XD

      刪除
    2. 我當初看到那句"We could fly!"
      也笑慘了www

      刪除
    3. 她只是想要飛,看看他那充滿渴望的表情,BOB最後用一拳成全她了

      刪除
    4. 她只是想要飛,看看他那充滿渴望的表情,BOB最後用一拳成全她了

      刪除
  23. 謝謝版主又一次翻譯兩集 感恩

    回覆刪除
  24. 就像變了心的女朋友~回不來啦!!
    Lapis已變心(蓋章)

    回覆刪除
  25. 昨天在yt上看到跪下那一秒大喊「求婚啊啊啊!!!!」結果一開口居然不是我有點失望XD(

    回覆刪除
  26. 看到Jasper被打飛時,超想幫她配一句
    Jasper:「好討厭的感覺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www.facebook.com/StevenUniverseTaiwanFandom/photos/pcb.525223007627628/525222867627642/?type=3&theater
      好討厭的感覺啊!原來碧玉是火箭隊的嗎?XD

      刪除
  27. A車 難道譯者你是場外人XDDDD

    回覆刪除
  28. 片尾的更新似乎又透露了一點這首歌的意涵...

    應該下一次的片尾更新將會為我們述說故事的另一部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話說這次的片尾顯得慢了許多,同時也些微露出了一部分的真心,但是究竟為何也待下次的更新才會知道心理狀態...

      也許跳了一段歌詞(或者是沒有機會放間奏..)

      刪除
    2. 其實youtube上已經有完整版了

      刪除
  29. 天啊///沒想到會看到碧玉O口O!!!真的搞得像前任來求復合的說xdd(原本看到碧玉都覺得很恐懼...這集對碧玉卻有了新的印象,竟然會跪著求人=W=""碧玉你完全的暴怒狀態咧orz咳咳)

    回覆刪除
  30. 從掉進懸崖到飛出船外
    各種退場w

    回覆刪除
  31. Jasper表示:好討厭的感覺啊啊啊啊啊~~~~

    回覆刪除
  32. 等等,粉鑽也許是墮化了,為了保護水晶寶石人,也許她變成了lion,看看它的逆天能力:穿越空間,內部儲存.......細思慎恐,所以玫瑰水晶不讓珍珠她們知道lion的存在,因為...她是她的前主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腦洞……我真沒想過,我跪了

      刪除
    2. 可是Lapis可以壓制他 是不是代表墮化之後能力會變弱

      刪除
    3. 而且外加很像那個鬃毛

      刪除
  33. 或許是因為之前朋友和YT瘋狂爆雷所以這次來的求婚完全沒有驚喜感啊QwQ...不過看到翻譯也真的還是嚇到了XD
    是說老爹你還有多少錢啊?應該還有很多吧XDD

    回覆刪除
  34. 在我看完這集後,我中了“統統石化”

    回覆刪除
  35. 應該要帶珍珠或石榴一起來的啊
    船上有什麼故障或是不會操作的珍珠可以搞定
    石榴可以幫你避免以上的狀況發生
    或說史蒂芬最近是打算課金攻略每個寶石嗎

    回覆刪除
  36. 著集浪我覺得好像變態怪叔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直逼得要琉璃跟碧玉合體

      刪除
  37. 某種意義上這集各種超展開啊...(嚇到說不出話

    回覆刪除
  38. 個人用比較成人的方式來詮釋這部份,琉璃這組可能是在隱喻強暴或非自願的SM、不健康的性成癮(厭惡過程卻又對快感念念不忘)等病態關係。從後來碧玉的態度來看,她比較像表S裡M;琉璃則相反,從這集的對話我感覺出琉璃對「融合後的力量」也有種不尋常的渴望(考慮到在劇中她實際上是戰鬥力最強的寶石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喂(ˋ皿ˊ)
      Lapis才沒那麼髒ˋ3ˊ

      刪除
    2. 真實世界的確也存在著這樣的情感,知道不對知道痛,但是卻不可告人的依戀著,想逃走,但是卻思念。

      刪除
  39. 本集標題:琉璃甩了前男友(誤)

    回覆刪除